坡头区2023年清明节文明安全祭扫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3-03-29 09:03 来源: 本网-坡头区民政局 字号: 【大】 【中】 【小】

  尊敬的市民朋友:

  又是一年春草绿,一年一度清明来。清明节是祭奠逝者、感恩先人、缅怀英烈的传统节日。为弘扬文明新风,做好森林防火和安全拜祭,树立绿色、文明、节约的祭扫新风,促进移风易俗,深化殡葬改革,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我们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

  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老人在世多孝敬、离世祭祀不攀比,提倡丧事简办、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推行“无烟祭扫”、“灵牌位祭扫”、网络祭扫、敬献鲜花、挂黄丝带等简约文明的祭扫方式。提倡鲜花替代纸钱、鲜花替代鞭炮,摒弃传统的祭扫陋习。不联宗祭祖,不搞封建迷信活动,不铺张浪费,不大操大办,共同营造文明祭扫新风尚。

  倡导错峰出行,提倡文明行车,遵守交通规守,不乱停乱放,合理避开人流、车流高峰,保证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进入祭扫场所要戴好口罩,自觉维护祭扫场所公共秩序,服从工作人员安排,严防发生安全事故。广大市民朋友要共同参与森林防火工作,若发生火情,切勿盲目扑救,应当立即拨打119火警电话,严防意外伤害事故发生

  人人成为森林防火义务宣传员,积极向亲友宣传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和危害性.形成人人参与、群防群治的森林防火浓厚氛围.

  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文明祭扫、绿色祭扫,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争做文明祭祀的宣传者、推动者和践行者

  树立文明新风,摒弃传统陋习,是我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必然要求,是广大市民朋友的共同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以实际行动,讲文明、树新风、守秩序,以绿色、文明、简约祭扫方式缅怀先辈、寄托哀思,为坡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坡头区民政局

                                   2023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