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残助困‘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上线

发布时间:2023-09-07 19:09 来源: 广东省民政厅网站 字号: 【大】 【中】 【小】

  近日,广东省“扶残助困‘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在广东政务服务网、粤省事、粤智助等平台同步上线。该服务由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省残联牵头,联合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医保局着力打造,聚焦全省540万残疾人、126.7万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21.8万特困供养人员等特殊群体的需求,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新办证申请、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登记以及低保、特困等困难群众医疗救助5个事项办理流程优化整合成“扶残助困‘一件事一次办’”,为困难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暖心服务。

  据介绍,“扶残助困‘一件事一次办’”服务融合“残疾人+补贴+救助”的服务方式,科学分析服务的前后办理顺序,通过事项优化整合、业务流程再造、共享信息填报、电子证照应用,有效解决残疾人“咨询不方便、出门不方便、办事不方便”等问题。

  上线后,残疾群体办理上述5项业务,只需要到相关平台办理“扶残助困‘一件事一次办’”,即可一次办理;信息填报由80项信息项减少至35项;材料提交由19份办理材料减少至6份;办理时长由59个工作日缩减至43个工作日,大大减轻残疾人申报负担,为残疾人办事按下“加速键”。

    服务渠道办理流程:

  打开广东政务服务网、粤省事、粤智助,进入主题集成服务专区,了解“扶残助困‘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办理流程。

  (一)进入广东政务服务网(https://www.gdzwfw.gov.cn/)“主题集成服务”专区,选择“扶残助困”一件事,点击【我要办理】。或者进入广东政务服务网“助残服务专区”,查看“扶残助困”一件事,点击【前往办理】。

 

  (二)打开“粤省事”小程序或APP进入“助残服务专区”或“助残”专区,选择“扶残助困”一件事进行办理。

  (三)走进镇街、村社区政务服务点,在“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上,点击【分类】,选择【主题集成服务】模块,点击【“扶残助困”一件事办理页面】开始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