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头区卫生健康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0-02-26 11:02 来源: 本网 字号: 【大】 【中】 【小】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依法治区办的关心指导下,我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和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精神,扎实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局工作计划,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局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组织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负责处理日常事务。

  (二)加强法治教育。一是强化领导干部及职工的法治教育。积极推进领导干部及职工法治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干部职工会前学法制度,提高依法管理事务能力,依法规范决策、管理和服务行为。二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教育。今年我局派6名执法人员分别参加2019年全市医疗(血液)监督执法人员培训、湛江市司法局关于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专题培训等,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得以进一步提高。三是积极开展网络在线学法和普法考试工作,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必须按时参加考试,达到学分要求且考试合格,并将此项工作列为常态化。

  (三)加大宣传力度。我局充分利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12.4”国家宪法日等节点,通过现场咨询、印发卫生计生法治宣传资料等形式,积极开展卫生计生法治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的卫生计生法律意识和健康防病意识。今年共开展宣传活动2次,共发放各种宣传资料150余份,接受咨询80余人次。

  (四)加大医疗机构监管力度。为进一步规范我区医疗服务市场秩序,保障医疗安全,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2019年,我局进一步加强对诊所、卫生站等基层医疗机构的监管,下发了《关于印发2019年坡头区打击无证行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及《关于坡头区规范村静脉输液及抗菌药物静脉输液的通知》,积极配合市卫生监督所深入打击各类非法行医行为,严格医护人员执业规则、规范个体诊所、乡镇卫生院的诊疗行业等治理活动。通过明查暗访、群众投诉举报和日常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截至目前共查处非法行医案件15起,没收诊疗器械和药品30箱,没收违法所得共38070元,罚款共105500元,合计罚没金额为143570元。通过大力整治,有力地震慑了非法行医者,规范了个体行医市场,使我区医疗服务市场秩序得到明显好转。

  (五)严把卫生计生行政许可关。我局依法开展卫生计生行政许可,明确本级卫生计生行政许可条件、程序、期限,规范行政许可行为。卫生计生行政许可由区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办理窗口集中办理。对卫生计生行政许可实行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公开卫生计生许可审批程序、审批期限、准入条件,为申办者提供须知等材料,热情接待申请人,耐心解释和指导申办人填写有关申请材料等。

  (六)取得的工作实效。一是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进一步提高。通过参加市、区级组织举办的各项培训,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和医护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提高了干部职工依法管理事务能力,依法规范决策、管理和服务行为。二是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水平进一步提高,规范行政许可行为,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促进了依法行政。三是广大医务人员依法执业水平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明显提高。

  坡头区卫生健康局

  2020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