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头区农业农村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0-02-24 15:02 来源: 本网 字号: 【大】 【中】 【小】

  2019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我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加强农业农村法治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现将我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精心组织部署落实

  一是全面履行职责。自我局2019年3月8日正式挂牌成立以来,我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将法治政府建设摆上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列入我局重点工作,我局党组书记、局长洪源同志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召开局党组会、领导班子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研究我区农业农村系统法治重大问题。各股室、直属各单位依法全面履行职能,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从立法、执法、普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努力提高依法行政和依法治理能力水平。

  二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我局进一步完善重大决策机制,保证重大决定的合法有效,我局制定了《坡头区农业农村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坡头区农业农村局财务管理规定》等各项制度,详细明确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行政决策程序及监督管理要求,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规范性程序,为实现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合法性提供了良好保障。

  二、大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加强农业综合执法,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今年以来共检查农资、饲料、兽药生产、经营企业206家,检查规模养殖场30家次出动执法人员473人次,均未发现违规经营行为。我局对我区农产品产地进行农药兽药残留抽检,共抽检蔬菜12批次138个样品,合格率为97%。抽检猪尿316份、猪肝、禽蛋等畜禽产品共74份,水产品36份,全部样品均未检出违禁药物,产品合格率达100%。通过各项农产品抽检,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二是强化畜牧兽医行业监管。我局积极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组织开展非洲猪瘟日常排查,今年以来,全区共出动执法人员0.4万人次,排查生猪养殖场(户)0.64万家次,排查生猪定点屠宰场1440家次,排查生猪41.42万头次,共排查出异常死亡生猪养殖场8家,生猪存栏共5151头。督促屠宰企业开展非洲猪瘟自检工作,共检测样品1080份,检测生猪540批次,均未发现阳性样品。同时积极做好春秋季集中免疫工作,今年全区共免疫禽流感疫苗344.5万羽份、牲畜口蹄疫疫苗15.5万头份、羊小反刍兽疫疫苗0.1万头份,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达到了100%。定期对全区动物养殖场(户)的动物进行抽样监测,共监测养殖场11个、活鸡经营档5个,共采集各种动物样本331份,均未发现重大动物疫病病原,免疫抗体水平达到国家规定的安全标准。

  三是强化渔业安全生产监认真开展涉渔“三无”船舶登记工作,我区各镇街已基本完成“三无”船舶的核查登记工作,共核查登记“三无船舶”共1395艘。今年7月,我局组织开展全区水产养殖普查登记工作。目前,全区摸查养殖单位2894户,通过查漏、补缺,确认登记2894户,养殖面积84579亩,已完成登记造册。普查工作完成后,以数据库为基础,按照分类管理原则,对养殖业进行依法有序管理,促进渔业养殖稳定、绿色发展。

  四是积极做好农机监理工作,严抓农机生产安全。我局积极开展农业机械监理工作,今年共查处上道路运输的拖拉机20台,与机手签订安全责任书35份。今年9月,我局对全区14台报废变型拖拉机依法进行注销登记,有效保障了我区农机生产安全。

  五是加大水行政执法力度。今年区水政大队共查处各类水事案件10多起,调处各类水事纠纷22起,发出责令停止违法通知书22起(包括整改通知书),立案1宗(已结案1宗),罚款0.5万元,接待来访20起,打击取缔非法砂(矿)场6起,强制执法三起,全年对水利工程和河道巡查310车次,征收水利规费约500多万元。

   三、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广泛开展法律学习宣传。2019年3月22日我局主办了坡头区“世界水日”“世界水周”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广大群众宣传水,开展多种形式的宪法法律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组织各地农业农村系统深入基层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引导农民群众知法懂法守法,运用法律维护合法权益。

  二是加强机关干部学法用法。把法治教育纳入党支部学习内容,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契机,将法治课程作为坚定党员领导干部思想的必修课,积极加强局领导与领导、领导与股室负责人之间的农业农村法治建设学习交流,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是创新方式提高普法效果。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要求局各股室负责人结合业务工作及“乡村振兴”工作开展多种形式送法下乡。要求局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综合执法股牵头,结合“双随机、一公开”下乡执法工作开展涉农法律宣传,促进法律实施,着重协调农村合作经济与改革股及时将新修订的《农村土地承包法》《土地管理法》进行宣传解读,提高普法效果。

  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是一项战略性、全局性、系统性工程。虽然我局在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依法履职的水平方面得到了一定的提升,但与人民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新期待、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形势和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新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具有里程碑意义。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构建“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便民的审批服务体系”为目标要求,大力推动农业农村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根本保障。

坡头区农业农村局

2020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