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头区人社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0-02-27 09:02 来源: 坡头区政府办公室 字号: 【大】 【中】 【小】

  2019年,坡头区人社局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以及区依法治区办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工作部署,科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并结合人社工作实际,加强法治人社建设学习,积极推进我局法治建设工作,现将我局2019年开展法治建设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领导,多措并举开展法治学习

  区人社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合理利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契机,科学安排法治学习,将法治政府有关知识纳入主题教育学习计划表。一是学习系统化。把党内法规制度、宪法和法律纳入“三会一课”、党组中心组和主题教育学习内容并严格落实,全面提升党员干部法律意识。二是领导带头学、深入学。局党组成员带头深入学习宪法、监察法、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人社系统法律法规等,不断更新干部职工法律知识储备。三是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在全局内定期约谈干部职工,抓在日常,落在日常,时刻紧绷纪律规矩这根弦。四是鼓励干部职工参加行政执法人员网上考试,全局所有干部通过考试,已完成今年的“法治广东”考核工作任务。

  (二)广泛宣传,法治意识深入人心

  一是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要切入点,深入企业开展法治宣传教育。2019年我区劳动监察执法大队共受理投诉工资类违法案件8宗,已其中6宗通过协调处理完成,2宗立案并办结移送公安部门侦办,劳资纠纷发案率和30人以上讨薪案件。从春节到中秋,从“两会”召开到祖国70华诞,在今年多个重要节假日及隆重庆典期间我区均未发生群体性讨薪事件和极端性讨薪事件。我区劳动监察执法大队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2宗,公安部门已全部立案处理。二是充分利用服务大厅、走廊、梯间等空间、借助电子屏、宣传栏等宣传载体围绕人社系统法律法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进行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的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教育氛围。

  (三)优化模式,依法有效避免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综合行政执法模式全、能力强。采取专项检查、随时接访、网上接访、调解仲裁、部门协作等形式预防、处理劳资纠纷。全年主动出击检查50多家企业,对3家用人单位发出整改指令书;全年共欠薪案件5宗,涉及470多名农民工900多万。二是调解仲裁持续深化。2019年,共处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72宗,累计结案率100%,已完成今年的“法治广东”考核工作任务。按规审批4间企业劳务派遣经营许可,合计按时完成43间企业的薪酬调查和企业人工成本监测任务。三是持续落实工伤保险政策。2019年,我区参加工伤保险人数32954人(市下达2019年的任务数是28000人,已完成了全年的任务数),今年1月至11月建筑企业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的共有14个项目。1月至11月工伤保险股受理工伤认定申请32件,依法做出工伤认定32件,对于每件事故,我们坚持做到调查,通过对当事人或目击者证人的调查询问,调取相关资料等方式,掌握第一手材料,保证了每起工伤事故认定都实事求是。

  (四)主动公开,营造建设法治政府良好氛围

  一是完善政务公开,法治政府建设更透明,理顺政务公开要求,确定政务公开具体内容,规范向社会全面公开部门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并及时更新。二是主动公开,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等重要内容,能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做到了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依法行政意识有待提高。由于人社局行政工作头绪多、范围广,事务庞杂,对依法办事、严格法定程序、崇尚法律权威上还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比较淡薄,过分强调业务工作多、任务重,没有将主要精力投放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来,以致产生怕麻烦和畏难情绪,存在重业务、轻学习,重形式、轻实效现象。

  (二)宣传方式有待创新。法治知识宣传方式较单一,未能有效地将法治政府建设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导致法治宣传成效不够明显。

  三、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区人社局积极贯彻落实中办、国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工作督察规定》部署,全面履行法定职能,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持续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持续提高人社公共服务质量,加强日常监管和执法检查,强化“法治人社”建设,认真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健全行政争议出庭应诉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监督,完善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同时,加大法律知识培训力度,以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为目标,通过印发学习资料、网上学法考试等形式,将每年新出台的法律法规作为主要内容开展一系列的专题培训,切实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水平。

  (二)继续优化服务形式,进一步加强劳动关系和谐发展。我局继续强化劳动关系风险隐患评估,建立和完善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一方面,重点预防出现群体性农民工讨薪事件发生,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合法利益。另一方面,逐步建立规范的仲裁工作体系,使仲裁工作融入全区工作大局,严防因裁案出现不稳定因素,同时把立案窗口前移,主动宣传讲解法律,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仲裁前的具体服务,从而把纠纷化解在立案前,消灭在萌芽状态,努力实现裁决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三)创新宣传方式,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法治政府氛围。结合社会保险宣传活动、大型招聘会等形式,设置法律咨询处,现场为前来应聘者提供法律咨询,大力宣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律法规和维权常识。充分发挥人社系统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劳动保障监察、社会保险事务经办、“12333”电话咨询的作用,将普法渗透到执法和服务全过程,不断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在全社会营造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


  湛江市坡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