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头区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08 16:06 来源: 坡头区政府办公室 字号: 【大】 【中】 【小】

区九届人大六次会议文件(1)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6月3日在湛江市坡头区第九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坡头区人民政府区长  陈景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及今年以来工作回顾

  2019年,是坡头(海东)克难奋进,实现新跨越的一年。这一年,坡头区、海东新区、湛江国家高新区、南三岛滨海旅游示范区四区合一。这一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4亿元,区属税收4.7亿元,增长24.4%,增幅连年居全市第一;开工建设重点项目27项,完成投资65.5亿元,同比增长83.7%,圆满完成了区九届人大五次会议明确的各项目标任务。连年荣获湛江市“四个全面”绩效考核一等奖。2020年,面对艰巨繁重任务,全区上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凝聚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三大攻坚战”,统筹“四区”深度融合和“四大抓手”,顺利推进区委九届九次全会部署的各项工作,坡头(海东)的新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为坡头(海东)加快发展增添了新动力。去年以来,省、市领导高度关心支持坡头(海东)。人豪书记、建军市长极力为坡头(海东)站台鼓劲,湛江国家高新区落户海东,海东园区总规获批。湛江市最强的大学、最好的中学、最优质的医院在这里落户。环城高速南三岛大桥段、机场高速、调顺跨海大桥加快建设。南油2平方公里的旧城改造加快推进。特别是李希书记到湛江调研,要求加快海东建设发展的指示精神,为实现坡头(海东)历史性新跨越搭起了新框架。

  ——为综合实力持续增强树立了新标杆。去年以来,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全区全年实现生产总值317.7亿元,增长3.6%,区属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8%。科技产业园区不断建设完善,土地管理与开发利用水平大幅提升。在全国168个国家高新区考核中,湛江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118名,排名大幅提升,为实现湛江高质量发展扛起新担当。

  ——为城市品质有效提升实现了新突破。民航湛江终端管制中心等省、市重点项目全面动工。军港大道二期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建设。南调河综合整治碧道工程、乌坭河整治等治水治污项目加快推进。区文化活动中心、怡海公园等城市配套项目顺利推进,市三十二中、海东休闲公园建成使用。1000亩的华发创新产业新城火热开盘。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新院区将于今年10月动工建设。完成广东医科大学海东校区、湛江湾实验室、汕湛高速吴川支线坡头段等重点项目征地7000亩。全年收储土地1828亩,垦造水田873.4亩,为海东新区扩容提质夯实了新基础。

  ——为民生切实改善贡献了新作为。去年财政民生支出19.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4.6%。十项民生工程基本实现。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考核多次全市第一,“四好农村路”全部建成通车,启动创建国家级、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城乡供水一体化等一批民生项目启动建设,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推进,城乡干净整洁,创文巩卫考核全市第一。全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连续三年保持“零命案”,为坡头实现全面小康奠定了新基础。

  ——为应对突发公共危机积累了新经验。面对新冠病毒感染疫情,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区干部群众艰苦卓绝的努力,疫情防控取得了决定性成效,涌现了一大批先进个人和感人事迹,彰显了坡头(海东)干事创业的担当。

  去年以来,面对风险挑战明显上升、多重困难叠加的复杂局面,特别是新冠病毒感染疫情的突发,还有中海油西部公司产业布局调整,“四区”融合亟需理顺的具体问题,我们迎难而上,积极应对,经受住了考验,在真抓实干中体现初心和使命,在干事创业中展示担当和能力。一年多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聚焦平台建设,为实现“四区”深度融合发展奠定新格局

  2019年6月,湛江国家高新区落户海东,南三岛回归坡头,“四区”融合发展的新格局正式拉开。

  平台互动,加快推进湛江国家高新区与海东新区建设深度融合。借力省、市对坡头(海东)的关心支持,高铁、高速公路、跨海大桥等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强力推进。湛江湾实验室、广东医科大学新校区、湛江一中新校区、广湛高铁湛江东站等一批省、市重点项目陆续启动建设。华发创新产业新城等一批城市配套项目加快推进。完成了高新区海东园区总规和首期控规编制,海东新区、国家高新区从规划到交通配套、城市生活配套、产业配套正在加快深度融合。

  交通先行,启动建设南三岛中线公路和环城高速南三岛大桥段,南三岛建设掀开了发展大幕。投资28.6亿元,全长16.2公里的环城高速南三岛大桥段已于今年4月开工建设;投资8.4亿元,全长16.7公里的南三岛中线公路即将动工。这两条路的建成,打通南三岛经济大动脉,是南三人民翘首以盼的民生工程。积极实施军民融合战略,争取中船重工项目落户。

  乡村振兴,启动建设国家级、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新农村建设呈现新面貌。成功创建国家级对虾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级莲藕现代农业产业园。大力推进示范村连片工程建设,新编79条自然村村庄规划,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全面推进,完成51条村的村村通自来水工程,118公里“四好农村路”建成通车。推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试点奖补制度。大力培育江淮种业等创新型产业,太空农博园建设顺利推进,完成农业产业项目45个。完成水毁工程修复24宗,海湾清障6000亩,乡村振兴扎实推进。

  二、聚焦土地管理,为实现“四区”深度融合发展拓展新空间

  规划体系逐步完善。编制坡头、龙头、官渡、乾塘四个镇总规和控规,完成南三岛东部沿海片区控规修编和高新区海东园区总规以及控规编制,完成广东医科大学新校区、湛江一中新校区等项目及官渡镇单元规划,高新区海东园区使用中心城区内外1483亩土地规模调整获省批复。供水项目已完成用地调规,奠定了城市升级及区域长远发展的空间基础。

  国土空间加快盘活。完成乾塘镇垦造水田873.4亩。加快推进拆旧复垦工作,从严打击土地卫片违法行为,复耕复绿77宗,认真开展违建专项整治,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土地管理科学有效。完成入库和交付使用土地1785.3亩,正在征收2982.6亩,正在报批8321.5亩。完成广东医科大学新校区和湛江湾实验室用地入库,完成夹心地201亩征收,完成供地12宗896亩。积极推进工业园区工业用地连片规整置换,合理安置海东新区4109亩征收土地的留用地,全力推进奥体中心的盘活运营及周边土地开发,为高品质项目开发建设提供最优质的土地资源。

  三、聚焦项目提速,为实现“四区”深度融合发展增添新硕果

  压实责任,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步伐。实施“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人马,一个方案”的“四个一”模式,实行挂图作战,对项目逐一分解分工,明确目标任务,把握时间节点,紧盯项目施工进度,集中力量攻克项目推进的关键难题,确保项目按时按序推进,让项目建设真正落到实处。

  抓实关键,重点项目建设落地见效。打好海东新区和湛江国家高新区两张“高”“新”牌,用足用好上级政策支持,初步形成重大创新创业资源集聚海东的效应。用好新增国家债券支持高新区海东园区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大力推动投资50亿元的湛江湾实验室、投资20亿元的广东医科大学新校区等一批重大龙头项目落户建设。加快完善科技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升级改造龙头园区污水处理厂,加快建设官渡园区污水处理厂的总氮设施,统筹推进企业环保搬迁,支持欢乐家等9个工业项目动工建设。积极实施暖企活动,大力清理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主动帮助企业解决用地难、招工难、融资难等问题。

  四、聚焦三大攻坚,为实现“四区”深度融合发展夯实新基础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成效显著。农信社改制组建农商行工作顺利完成,深化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实现区域性金融零风险。建设动态债务监控机制,加强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管理,区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全市第一。深入推进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推行区直行政事业单位集中委托代理记账制度,完善公共财政支出管理体制。加强区属国有企业和资产的监督管理,监控好投融资风险。

  精准脱贫惠及更多百姓。“两不愁三保障”全部实现。7526人纳入农村低保和特困人员供养;足额发放教育补贴,1927名贫困学生全部享受教育补贴;完成21户危房改造和35户无房户住房建设;城乡医保和大病保险政府代缴10878人。大力实施产业扶贫,积极培育乾塘红薯、莲藕以及麻斜软红米种植基地、南三巴东勤致综合农场、五里海钓基地等扶贫项目1112个。全区预脱贫人口达4339户10664人,占全区贫困人口98%以上,5条省定贫困村预计全部出列。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力落实环保、海洋、自然资源督察整改,全面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5个确认入河排污口基本完成整治。全市率先实现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积极开展甘村水库综合整治,实现水库工业废水零排入。全部完成省下达的12家散乱污工业企业污染整治任务,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0%以上。

  五、聚焦共建共享,为实现“四区”深度融合发展增进新福祉

  民生实事基本实现预期。开展河湖“五清”专项行动,动工建设乌坭河等水利工程,美丽河湖建设初见成效。升级改造农村公路314公里,完成农村公路硬底化100.2公里。大力推进教育补短板,新增学前教育学位1140个,义务教育学位3270个。支持医院特色专科建设,建成村级公建民营卫生站12间。抓好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乾塘鸿晖市场多次获得创文考核全市第一。全面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无害化处理率100%。聚力推进营商环境示范区创建工程,梳理规范审批服务事项853项,实施率100%。

  社会民生保障有力。城镇新增就业10570人,失业再就业3522人,帮扶贫困劳动力就业3119人。被征地农民纳入养老保障4799人。推动廉租房租赁补贴发放应保尽保,全区21户廉租房保障工作全面落实。做好退役军人优待抚恤工作,率先完成退役军人服务信息采集。广东普罗米修律师事务所、广东领会律师事务所同时在我区挂牌运营,填补了我区律师事务所的空白。

  社会事业繁荣发展。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名校、名师、名课”示范工程初见成效,全区现有国家级模范教师、骨干教师18名,省级骨干校长、骨干教师31名。市三十二中正式招生,市三十一中以及南调中学、南调小学改建项目加快推进。文化体育事业健康发展。《坡头年鉴2018》分别荣获国家二等奖和省一等奖,成功组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圆满举办乾塘荷花节。全国中学生运动会勇夺1金1银,市田径锦标赛荣获团体总分第一名。加快推进区文化活动中心、区妇幼保健院异地迁建项目、区人民医院眼科中心等文化卫生项目建设。积极推进5G建设,光纤入户工作全市第一。民族宗教、人防、海事、对台、妇女儿童、港澳事务、档案、海防打私等工作取得新进步。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扎实推进“平川2019”“飓风2019”、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打掉黑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一般团伙11个,破涉黑涉恶类刑事案件37宗,各类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7.6%,“双抢”案件发案率连续五年全市最低,南调街道林屋村荣获“全国无邪教示范村”称号。大力推进“雪亮工程”,建成15台人像采集识别监控设备,5000多支摄像枪全部联网。推进食品安全等级量化管理,餐饮单位实现“明厨亮灶”全覆盖。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防控有力,生猪供应稳定。开展领导信访包案,调解历史案件46件,农村信访问题同比下降65%,信访维稳工作被市评为“优秀等次”。

  六、聚焦自身建设,为实现“四区”深度融合发展锤炼新担当

  狠抓思想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推动“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为民、务实意识进一步增强。

  狠抓能力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有效推进“四区”深度融合。全力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事项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以“规划、项目、收入”为抓手,承接好湛江国家高新区和南三岛滨海旅游示范区建设。

  狠抓制度建设。坚持第一议题制度,修订完善区政府工作规则和常务会议制度,先后出台完善高新区招商引资管理等规范性文件,建立了区加强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监管等10方面重点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规范政府工作。

  狠抓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公”经费支出下降10%。强化纪律监督,全面开展项目审计工作。支持纪检监察机关执法执纪,政府系统作风持续好转。

  七、聚焦公共安全,为实现“四区”深度融合发展营造新环境

  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发生以来,全区累计监测人员757人,没有发生二次传染的情况。快速反应。第一时间成立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指挥部,健全入网入格入户排查工作机制,全区干部到村到点指导疫情一线防控工作。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全力保障防控物资供应。科学防控。对外加强高速出入口监控,24小时不间断监测入境乘客的健康状况;对内全面排查全区“四类人员”,入户排查率达100%;严防境外输入,全方位监测境外入湛人员137人,均无异常情况。全面做好做细复学工作,有效确保中小学校全面如期复学复课。统筹推进。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有序推动各行各业复工复产。积极帮助企业有效解决“用工难”“融资难”问题。落实惠企政策,全力支持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发展。截至4月底,全区23个在建的重点项目全部复工;68家规上工业企业、46家限上商贸企业和9家建筑企业已全部复产。第一季度,实现生产总值77.7亿元,同比增长5.3%;1-4月,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68.3亿元,同比增长 18%,增速全市第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亿元,同比增长17.2%;地方税收收入1.1亿元,增长31.6%,实现逆势飘红。

  去年以来,我们面临压力比预判大、挑战比想象多,发展成果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区委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有效监督和区政协的大力支持下,全区干部群众同心协力、砥砺奋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及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坡头(海东)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对标高质量发展,我们的工作还存在差距和不足。一是发展不足仍然是目前的主要矛盾。近年来,虽然我区重点项目投资连年高速增长。但是,对照我们手中的好牌,比如发展平台的优势,土地资源的优势,重点项目的优势,特别是省、市领导关心支持的优势,这些优势还未能得到充分体现,经济总量不大仍然是主要矛盾。二是民生欠账较多仍然是实现全面小康的主要困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短板很多,特别是南三岛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的问题不少。城乡供电、供水的设施短板也不少,变电站的建设亟待加快,自来水厂和污水处理厂的建设亟待加快,5G基站设施建设亟待加快,农村污水管网建设、“村村通”自来水工作任务还未完成。电影院、书店等文化设施还有待提升。三是项目筹备不足仍然是制约加快发展的主要问题。存在“土地等项目,项目等资金”的现象。看到手中的好牌,感到很多事情要干,但是因为土地落实的问题,因为债券落实的问题,因为项目立项落实的问题,导致这些本来强劲的生产要素无法转化成生产力。面对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必将坚持“忠诚、干净、担当”,精准施策、狠抓落实,想尽一切办法、用尽一切措施加以解决,绝不辜负坡头人民的期待!

  2020年工作安排

  做好今年工作,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学习贯彻李希书记莅湛调研指示精神,必须继续深入推进“四区”深度融合发展,抓好规划、项目和收入这三个关键,打赢三大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有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湛江“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作出新的贡献。

  今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生产总值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2.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全年安排重点项目53个,年度计划投资81.02亿元。重点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认真抓好国土空间规划,抓实土地征收和开发利用,把“经营城市”和“抓收入”这两项工作做好

  全力组织编制新的国土空间规划。依托新一轮国土空间编制的机遇,紧紧抓住“四区”深度融合的契机,密切推进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的深度融合,既要守住“三条红线”,又要用好用活土地资源,让土地的空间优势充分释放,让空间规划与产业规划紧密结合,重点抓好高新区、南三岛的规划。争取将医药物流园、农海产品物流园、海洋装备物流园列入市物流产业综合发展规划,统筹推进“飞地经济”建设、农村“拆旧复垦”、农村房地一体化登记等工作。

  科学谋划土地征收和开发利用。以省市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土地征收,确保省市重点项目按计划开工。今年计划开展土地征收、滩涂回收、闲置土地盘活共14891亩。落实7884.5亩土地征收,包括环城高速南三岛大桥段、南三中线公路、龙乾公路、广东医科大学新校区及配套项目等10个重点项目用地。二是加快推进2宗338亩工业园区土地征收。三是加快2宗981亩商住用地征收。四是加快4宗5005亩海滩涂回收。年内计划出让土地27宗3647.6亩,其中划拨3宗约376亩,挂牌出让商住用地8宗821.6亩,挂牌出让工业用地及新兴产业用地16宗2450亩。必须依法依规加快推进征地工作,做到一把尺量到底,执行统一征地拆迁程序,坚决打击阻挠征地拆迁的违法行为。必须毫不犹豫开展大督查,严控抢建抢种抢搭行为,明确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做到严密巡查,坚决整治,全力提高控违能力。

  加快推进土地盘活。一要提升土地利用率,加快已供未建项目动工建设。全区已供未建土地1453.8亩,有医院用地,有商住用地,有学校用地,也有工业用地,必须强化导向,健全已供未建项目土地的严格处置机制,制定闲置土地回收方案,依法加快督促已供未建项目的动工建设。二要以解决征地遗留问题为突破口,加快完善未供先建土地供地手续。要主动作为,主动介入,精准摸清全区存量土地,积极争取各方支持解决征地遗留问题,全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二、认真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抓实项目谋划和项目开工竣工,第一时间解决项目建设的存在问题

  以扎实功夫推进湛江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高新区是全区最大的重点项目,建设好高新区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加快推进“打基础”。要认真谋划好高新区建设,在园区规划的基础上填充叠加产业规划,深入研究国家高新区政策,特别是产业政策、金融政策,力争使谋划落实为计划,把计划落实为项目,使政策真正在坡头(海东)落地。要组建新区建设的精干队伍,制定规章制度,明确高新区建设的目标、任务,尽快将高新区的框架搭起来,早日“开门营业”,打响国家品牌。必须加快推进“抓重点”。加快园区道路、供水、供电、污水处理、海堤防护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湛江湾实验室加快建设,推动广东医科大学新校区开工建设,推动广湛高铁湛江东站同步实施建设。积极支持服务好南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要把最好的资源配套给最好的项目,力促高新区项目招大引强达优。必须加快推进“大督办”。坚决落实区委全会提出“强力大督查,件件真落实”的要求,制定督办清单,紧抓事关高新区建设的重点工作,集中力量攻克关键难题,确保督到底、督出效。

  以非常手段加快推进全区重点项目建设。第一,重点项目建设关键在人,必须明确专班,负责具体项目的干部必须经常在项目建设中主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必须让大家都知道哪个项目干得好,哪个干部抓重点项目有能力。第二,重点项目建设困难在钱,必须善于利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的财政政策,主动争取国家债券和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必须善于盘活土地资源,最大程度发挥土地储备的作用。必须用好、用足海东新区和高新区的政策优势,实现集中力量资源建好海东新区(高新区)。第三,重点项目建设需要督办。重点项目指挥部办公室必须主动担当,加强督办,及时通报项目进展情况,推动重点项目建设落地见效,确保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

  三、认真抓好产业,抓实以工业为核心的产业稳增长,把做大产业增量,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增量这项工作做好

  稳存量,力促重点骨干企业稳产增效。积极争取省、市技改项目政策及金融机构对在区企业的大力支持。全力服务好南油,全力服务好税收前20名的重点工业企业,全力服务好建筑企业,包括国有建筑企业和乡贤建筑企业。推动鸿智电器智能化改造、湛江家用电器等企业环保搬迁,打造家用电器产业链。以国联水产养殖基地、粤佳饲料和寸草药业等企业为重点,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链。支持聚鑫新能源解决土地遗留问题,支持工业园区内健力源等11家企业尽快开工建设。

  扩增量,力促工业项目建设提速见效。力促欢乐家年内建成投产,支持建好坡头自己的“巴斯夫”。依托中海油,加快发展油服产业。加快推进湛江湾实验室建设,加强与鹏城实验室合作建设,助推湛江与深圳南山区“飞地”合作建设,形成工业新的增长点。

  提质量,力促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全力支持好海东新区海关,服务企业“走出去、引进来”,促进外贸经济发展。市场监管、统计、税务等部门要联合开展经济户口清理工作,建立“小升规”重点培育企业库,做好精准服务,落实培育扶持政策,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下转规上”。全力支持乡贤注册企业落地投资生产。加快5G应用推广,推动5G与工业园区建设相结合,构建电子商务平台,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信息网络基础支撑。支持企业创新,落实科技创新奖励政策,培育一批有市场竞争力的“单打冠军”。

  聚能量,力促暖企服务落地见效。认真用足、用好国家、省、市应对疫情促进生产的政策。充分发挥供电、供水、电信等部门的作用,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工业园区环境整治,力促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年内建成运营。继续推进“最多跑一次”营商环境建设,大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等重点改革,把改善营商环境的功夫做足。

  四、认真抓好三大攻坚战,抓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补齐发展短板

  凝心聚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精准脱贫、全面奔小康是硬任务,必须抓好“三讲”,推进“三访”,实现“三变”。要推动扶贫干部讲好“自己的扶贫故事”,扶贫户讲好“自己的脱贫故事”,贫困村和贫困户讲好“自己的创业故事”,用“三讲”平台分享经验,凝聚扶贫智慧,激发扶贫活力,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精神动力。要大力推进“干部遍访、教师家访、医生随访”的“三访”制度,以“三访”推动干部绕着群众转,领着基层干,真走真访。要紧紧抓住“生产要素”这一核心,为扶贫资金、土地资源、贫困劳动力提供多条参与途径和收入渠道,实现“流转土地收租金”“进园务工领薪金”“入股经营分利金”。加大财政兜底统筹力度,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加大政府投资力度,加快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加快产业扶贫力度,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同时,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的衔接。

  力度不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对标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的整改要求,对标环保、海洋、自然资源专项督查整改,对照台账倒排工期,攻坚克难。落细落实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的责任,从严落实污染防治攻坚战及督查整改重点工作,坚决贯彻落实《湛江湾保护条例》,聚焦各个重点整治事项加强整改。落实“一事一策一专班”模式,集中力量攻克水污染防治、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和农业农村环境整治三个方面的突出短板。加快南调河综合整治,打造广东省万里碧道“湛江样板”。定期开展部门联合执法、区域交叉执法,抓好工业源、移动源、面源等重点领域管控。把抓好龙头工业园区污水厂建设、官渡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总氮设施建设、甘村水库周边综合整治、矿山石场整治及海岸带生态修复等作为重点整治事项,确保整治到位。

  精准发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千方百计争取国家债券对我区重点项目的大力支持,千方百计争取省、市对高新区、海东新区的大力支持,千方百计盘活土地资源。支持国有企业解决经营中的问题和困难,加快国有“僵尸企业”处置。加强区属国有企业的监督管理。积极争取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把握好投融资平台和政府投资项目的投融资风险,着力化解政府隐性债务。

  五、认真发展民生事业,抓实十项民生实事和社会治理,抓好“创文”和“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

  保民生兜底线,全年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以上,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继续办好十件民生实事。1.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720个,公办学前教育学位360个,每个镇(街)建成1所以上公办幼儿园。2.全区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提高到74元。3.实施县乡道路升级改造10公里,实施省道升级改线17公里,新建“四好农村路”50公里。4.解决10条自然村5000人口集中供水。5.新建、升级改造旅游厕所和城市公厕,普及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6.完成南调河综合整治碧道工程一期。7.南调片区污水管网建设。8.新建农村垃圾转运平台30个。9.城镇、农村低保对象最低生活保障人均补差水平分别提高到609元、276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6倍;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残护理补贴的月人均标准分别提高到175元、235元;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分别提高到1820元、1110元。10.实现学校食堂“明厨亮灶+互联网”100%覆盖,食品检验每年每千人5批次。培育放心消费单位100家,放心农贸市场7家。

  高标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大推进农村土地流转,继续推广“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特色发展模式,加快建设国家级、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支持阳光玫瑰园等休闲观光旅游业做大做强。加快推进避风塘渔港项目。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把规划做细做实,抓好农村污水、垃圾、供水、道路和美丽河湖建设。完善农村“三资”平台建设,继续加强乡村治理。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着力打造智慧坡头。加快推进广东医科大学新校区、湛江一中新校区和市三十一中建设,加强城区学校扩容增量和农村薄弱学校建设,加快推进中小学云课堂建设,精准提升教学质量。推进文明坡头建设。力争建设完成区文化活动中心,继续补足农村公共文化短板,繁荣文艺创作,推进文化下乡。完成社会足球场建设任务,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挖掘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拓展区域性旅游市场。全力推进创文巩卫,提升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深入实施健康坡头行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毫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断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加快推进区妇幼保健院异地迁建项目和区人民医院眼科中心建设,加快卫生院综合改革升级,创建省卫生镇村。大力建设平安坡头。加强公安基层基础建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强力推进禁毒工程,提高“雪亮工程”覆盖率,推进平安建设工程,构建扫黑除恶长效治理机制。切实做好“双拥”工作,大力支持国防建设,坚决完成五宗涉军征地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快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加强风险管控,有效防范应对突发事件,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六、认真抓好政府自身建设,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点在“依法行政”和“提高效能”上下功夫

  加强依法行政,创新行政方式,提升行政效能。强化政治建设。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制度建设。全面落实“最多跑一次”“马上办”,加快完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进营商环境建设。推动政务数据资源统一监管,实现7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强化百姓情怀。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加大民生支出,集中力气解决群众、企业反映的共性问题、老大难问题,以政府工作“辛苦指数”换来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强化廉政建设。完善政府权责清单,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现象。强化司法和党纪监督,把“严”的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共同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责任在身所以豪情壮志,使命在肩必须奋力前行。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加快推进坡头(海东)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四类人员:确诊患者、疑似患者、不能排除感染可能的发热患者和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

  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任务。

  三清三拆三整治:“三清”:重点清理村巷道及生产工具、建筑材料乱堆乱放;清理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杂草杂物、积存垃圾;清理沟渠池塘溪河淤泥、漂浮物和障碍物。“三拆”:拆除危旧房、废弃猪牛栏及露天厕所茅房;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拆除非法违规商业广告、招牌等。“三整治”:整治垃圾,落实“门前三包”(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责任制,建立保洁队伍,健全村庄卫生24小时保洁机制;整治污水,建污水处理设施,重点推进农户改厕,实行雨污分流、污水排放暗渠化;整治畜禽污染,建设栅栏圈围,实现人畜分离、家禽集中圈养。

  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即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雪亮工程: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飞地经济:打破区划限制,以最新国务院批准的各类开发区为主要载体,在平等协商、自愿合作的基础上,以生产要素的互补和高效利用为直接目的,在特定区域合作建设开发各种产业园区,通过规划、建设、管理和利益分配等合作和协调机制,实现互利共赢的区域经济发展模式。

  最多跑一次: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的服务模式创新,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实现“最多跑一次”的行政目标。